最新消息
集中檢疫床位許銘春:共1,500床全開放 看護工與長照接軌 立委要求一個月內提方案
2020-11-04

集中檢疫床位 許銘春:共1,500床全開放 看護工與長照接軌 立委要求一個月內提方案

由於集中檢疫床位不足,造成移工延宕入國,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,已再爭取到300床,全數開放登記,目前提供給移工集中檢疫的床位共有1,500床,並且改變登記方式使用抽籤,根據今天的最新紀錄已經有1,150名移工入住。另印尼明年元月起實施輸出印尼移工「零付費」政策,移工護照簽證、來回機票和訓練費用約7到10萬元,都將由台灣雇主負擔,許銘春表示,持續了解但至今未收到官方文件。

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8日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針對「為讓勞工老年生活享有基礎生活保障,勞動部面對勞保年金財務危機之具體改善措施(含修法期程)及因應對策」列席報告,並備質詢。

立委吳斯懷質詢,印尼零付費確定了沒,勞動部收到公文了嗎?他指出一旦施行將會影響4萬多個家庭。

許銘春答覆,印尼公文還沒回覆,依102年台印雙邊會議結論,若是有新政策、新規定需要提前與對方國告知說明再去執行,強調要溝通討論後可行才能推動,印方片面決定不會接受,至於相關對策因涉及外交談判無法透露。

立委洪申翰質詢,印尼政府一直對外宣布,要落實「零付費」政策,從學者研究以及國際品牌商的供應商原則,移工市場變化將使將台灣面臨「台灣困境」,若政府再不提出相關對策或是資源介入,這個困境恐導致弱弱相殘。

洪申翰指出,這五年來東南亞國家經濟成長以及教育水準提高,因此國內勞動力需求也增加;日、韓與新加坡的薪資與勞動條件都較台灣好,另台灣面臨中國打壓,可以簽訂的移工來源國有限;同時,台灣對於移工相關的基礎措施做得不夠,如通譯等。

洪申翰指出,應該積極的去完善直聘制度,總體供需問題,很多負擔是由弱勢雇主負擔,勞動部有無提出短中長方案,不然家中有患者,會造成弱弱相殘,總體經濟問題,非只有印尼,他建議,許銘春和衛福部長陳時中一同研擬看護工與長照接軌的政策討論,建議一個月內提出初步方案。

許銘春表示,直聘也要國外配合,要將人選給我們,印尼片面一意孤行,不會接受,將會朝向產業自動化與提高勞動條件,至於具體方案將由業務單位處理,長照會涉及衛福部,產業則會涉及經濟部、農委會等,長照議題雖還未跟陳時中講,但業務單位一直有討論,會在一個月內提出相關的對策說明。

立委陳柏惟質詢,針對集中檢疫床位,為何勞動部與衛福部的數字不一樣,建議兩邊應該一樣。許銘春表示,會協調,另目前已有1,150人入住集中檢疫。

 

資料來源:外籍勞工通訊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