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工
雇主許小姐女佣小故事
2020-03-06

印尼籍女佣BOIRAH自104年到僱主家照顧阿嬤,因工作地石門區較為偏遠,附近又沒有同家鄉的朋友,公司的輔導團隊一度憂心是否可以適應?經過輔導及相處後,發現外勞以全心全意照料阿嬤的精神來克服思鄉之苦。
BOIRAH想出推輪椅搭乘公車與阿嬤共同到金山老街逛逛,以解阿嬤平時的無聊,也為了不讓阿嬤在烈陽下空等,女佣也熟記公車的到達時間,在逛街之餘也不忘提醒與店家打招呼,有互動,嘗試降低阿嬤的老人痴呆退化速度,讓雇主及家人放心的讓BOIRAH照料陪伴阿嬤。
BOIRAH為了能跟阿嬤溝通,了解阿嬤的需求,每天強迫自己陪阿嬤看台語連續劇,久而久之現在也說著一口流利的台語,除了聆聽阿嬤的需求之外,現在也會用台語跟阿嬤分享在印尼家中發生的一切。
每次去阿嬤家定期訪視時,看到公司團隊的人員都能很有禮貌的打招呼,也很熱情的招呼團隊,講話也都很客氣,讓團隊都覺的怎麼有這麼可愛的女佣。
    當公司團隊在和僱主家人們聊天的同時,也都靜靜的在旁邊聆聽,不會亂發表意見,若有問題也都會等僱主說完後,在跟團隊詢問,有需要僱主的回覆時也都以僱主的回覆為主,不會以自已的意見為意見。
鄰居有位阿嬤白天時也是自己一個人居住,BOIRAH時不時也會前往隔壁串門子,問侯鄰居阿嬤 “吃飽袂”、”會冷袂”一兩句短短的問侯,也改變了台灣人對外勞在台灣都只是為了賺錢的印象。
 去年鄰居阿嬤身體不便也有他人協助照料的需求,還打來公司指名要申請跟BOIRAH一模一樣的女佣,當然這也有相當的難度.經解釋後,鄰居阿嬤也聘僱了另一個印尼籍的女佣,初期剛到的這位女佣,對於石門也是感到陌生甚至無趣,經過BOIRAH的協助、翻譯、還有開導,現在隔壁的外勞也和她所照顧的阿嬤及家人相處的非常融洽。
四年過去了,我們都不曾聽說BOIRAH對於工作有任何的抱怨,總是細心的從早到晚守護陪伴著阿嬤,阿嬤開心BOIRAH也跟著開心,阿嬤情緒低落的時侯,女佣也會打電話請阿嬤的子女及孫子趕快回來一起逗逗阿嬤,雖然阿嬤不太好意說出感謝的話,但每當女佣要返鄉休假時,阿嬤總是不捨的流下眼淚,或許眼淚就是代表著阿嬤對BOIRAH的所有感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