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移工遭扣留證件及手機 監委啟動調查 雇主團體反駁非事實 觀念需與時俱進
2020-09-23

 

監察委員葉大華、王美玉表示,外籍看護來臺後,相關證件及手機遭不當扣留的事件時有所聞,而女性看護移工遭受被看護者或其家屬性侵害、性騷擾時,也擔心失去工作機會而使弱勢處境更加嚴峻,有鑒於外籍看護在臺已是必要勞動力,因此申請自動調查。不過雇主團體反駁,現在根本不可能限制移工使用手機,扣留證件亦非有效的管理手段,監委觀念應當與時俱進,不該停留在新石器時代。

監委新聞稿提到,移工來臺需支付大筆仲介費,卻因受債務逼迫,相關證件及手機易遭不當扣留,部分仲介業者或雇主以不順從就遣送回國等不當言語恫嚇,使多數外籍看護遭雇主予取予求,也不敢通報求救。尤其外籍女性看護面臨性侵害、性騷擾時,仲介漠視未通報處理、或求助雇主卻擔憂遭到報復失去工作,使弱勢處境更加嚴峻。有關如何改善仲介管理,以落實通報責任、增加移工求助意願及安全保護、加強勞動檢查、仲介費用等議題,將對此展開調查。

對此臺灣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在臉書粉專反駁,現行的外勞制度,已經是雇主處於劣勢、弱勢,外籍看護強勢且難以管理的狀況。協會能認同外籍看護在臺已是必要勞動力,更是長期照顧制度重要人力資源,但移工的工作權益及安全已受政府莫大保護,反倒是雇主的權益跟受照權遭到漠視,否則雇主們屢次尋找監委、立委陳情,也不會甚少得到協助。仲介近年的管理的責任跟權限也被限縮,以致幾乎是雇主遭到外籍看護予取予求。

協會指出,現在的外籍看護工使用手機、藍牙耳機頻繁,如不能用手機就要換雇主才是現況,扣留證件已經不是限制移工逃逸失聯的手段,非法工作結束後,只要跟移民署表示證件遺失,即可補發處理,沒有健保卡,也可以借同鄉的去看診,行蹤不明沒送回國也用不到護照。

協會強調,「扣留證件」是相當落伍的方法,雇主實際遇到的狀況,跟監委所述大相徑庭,呼籲監委「與時俱進」,不應僅接受片面資訊,還接受陳情,而漠視雇主的聲音。